2013.04.11
Tainan Fashion 台南流行時尚週
~競賽作品公告
臺南市政府委託工研院於7/19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舉行一場「創意時尚座談會」,邀請唐草設計胡佑宗總經理、蔣文慈及張伊萍服裝設計以「阮、玩台南」,分享其從觀察台南古文化體會的設計及創意靈感,帶給與會與產學時尚設計新銳及學員商品企劃的洞察力,下午並由蔣文慈設計師以剪紙帶著學員從圖騰、創意,找出如何轉換為商品的概念和實踐的脈絡,近90位與會學員直呼打通設計實務的任督二脈。

活動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老師陳中聖教授主持。台南出身的唐草設計胡佑宗總經理引言分享煎魚翻面的觀點,從史艷文的霹靂布袋戲重生,勉勵學員打破成見,開啓新的觀察角度看見趨勢背後的社會議題。其強調生活經驗和設計必需與土地結合,唯有從周遭日常所見,真實的生活感動,一點一滴由點而線整合城市的資源與特點,透過設計可以把一個城市的故事說出來,將地方的歷史與文化給表現出來,如此,設計才能落實且有紮實的根基。

設計師張伊萍自去年(2011)以後璧區菁寮的茄芷和藺草設計包袋款大受好評後,今年她將與台南百年老店合作,從台南的古意演繹為流行時尚,並分享從巴黎的美食品牌,看法國人如何把吃變成商品,行銷成精品,發展為世界飲食及時尚的主流文化。蔣文慈設計師則從故宮的蛻變分享新與舊的融合再出發的概念。從設計者的實際經驗來看客家花布、藍染、刺繡等工藝美學的思維。

下午由蔣文慈設計師則帶領學員,以剪紙的方式發想台南古意的元素,再激發學員從元素中萃取可以創意的方式轉換為商品的概念,透過主題式樣的概念發想,帶領學員學習時尚設計的商品企劃流程。

經發局顏惠結科長表示,台南要發展流行時尚,結合在地特色或意象將台南古城的城市意象以不同風貌,「時尚」的呈現,才能帶動「流行」。就像台南的老房子,保留古老和文化的元素,現在已蔚為一股流行風潮。今年流行時尚設計展的時尚秀,將邀請設計師與台南百年老店合作